慵七  

【邦信】回环(13~15)

*写呀么写~欠无数的债~(说着唱起来)


 

(13)

 

  韩信一路顶着曝晒的太阳,金色的阳光像在上头放着一个硕大的聚光灯时时刻刻照在头顶,连影子都缩得小小的,委屈地挤在了脚下。韩信额头上有几根发丝黏在了皮肤上,纯棉的T恤衫背后被汗洇湿一小块。他穿过小区里挤满了车的小路,路两旁耷拉着很多说不上名字的野草野花,太阳晒的毒,此刻尽显得有些落败。韩信脑袋里空空的,他甚至还没有反应到自己匆忙前行的脚步究竟要去往哪里。

 

  韩信起先是觉得,自己待在家里也找不出更多的线索了。不知道为什么,有一种本能在驱使韩信慢慢前进。而等他走过了小区大门,看见斜对面那钢筋撑起的淡蓝色站台的时候,一辆19路公交车悠哉悠哉地从眼前驶过。韩信顿时感到自己的眉心骨猛地一跳,他忙伸出一根手指按住眉心,掩下从中穿入颅海的疼痛,紧接着头也不回地穿过被烘烤出柏油焦臭味道的马路,站到了站牌的前面。

 

  19路公交车……韩信对它无比熟悉。他的脑袋里因此而勾出几个细碎的画面来,有些是自己一个人的,有些却不是。韩信想起某一年的冬天——那应该是冬天,因为在记忆里,他常常套着一件厚重的深灰色羽绒服,脚上蹬着一双低帮靴子,又不肯穿臃肿肥大的校裤,总要露出一段脚踝,寒风一吹,皮肤里是酥酥痒痒地疼——有一只属于别人的手突然从后面拍拍他,韩信转过头去,接着感觉到脸颊上一烫,就有一杯滚热的冲泡咖啡纸杯贴了上来。

 

  “干什么?”韩信回望时有所预料地冷淡,手贴在刚刚被烫了一下的皮肤上摩挲两下,继而问道。

 

  “没什么。”

 

  他还记得有谁笑嘻嘻地回答了自己。隆冬雪季,万物萧索,马路上铺着脏兮兮的残白。他们并肩在人行道上走着,厚厚的鞋底压上去,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。韩信上了高中就开始疯狂地长身体,衣服常常有些不合身的短,他从袖口里冒出一截手腕,脚踝上还浮出一层浅浅的紫色,显得更加单薄,冷风吹来,像是想把他推倒。

 

  韩信嘴唇颤了颤,眼神里透露出一丝不起眼的狼狈。他张望向19路经过的所有站台,从起始到结束,一条长长的红色箭头如此显眼地指引着方向,它穿过狭隘的时空隧道,停靠在韩信的面前,用颜色鲜艳形状锋锐的模样告诉他:瞧,你还记得我吗?

 

  韩信心里闪过几道虚无的光。起先他以为自己是想错了,甚至错将《回环》里令人印象深刻的情景代入了现实;紧接着韩信朝后退了两步,躲过赶着上车的路人,他腾出过道里的空间的时候几乎以为自己出现了幻听——韩信听见耳朵边响起一声叹息,一道熟悉的声音告诉他:“往学校去,韩信。”

 

(14)

 

  “是谁?!”

 

  韩信转头喝问,他身旁刚刚经过的老人惊疑不定地朝这边望了过来,韩信被那目光一刺,立刻觉得如芒在背。他赶紧低下头闪到一边,风吹过来扬起他的头发,韩信觉得耳朵上一热,一股暖烘烘的呼吸打在了耳廓上,像飞虫试图往耳穴里钻去。他浑身寒毛一紧,韩信朝一旁跳开,握在扶手柱上的手连连发抖。

 

  韩信曾以为这个世界上是没有鬼的,他受过科学的教育,觉得万事万物总可以用理性的方法解开。这个世界无非只有时间与黑洞尚无可知,细胞构成生灵,元素组就星球,每一颗闪耀的星都不是永恒的,它们在亿万年中接连焚烧而去,化作宇宙中寂寂无名的矮星。韩信想,他现在站在站台下面,百米开外便是自己熟悉的家,他熟知这里每一棵扎根的梧桐树,现在还听得见柏油马路上轰鸣而过的汽车发动机的声音,远处传来钢铁丛林叮叮当当地敲打,他思维尚在,五感俱全——韩信闭上了眼睛,再睁开时,终于冷静下来。

 

  韩信清楚地了解了,自己并没有疯。

 

  他仍旧坚定地相信,万事万物总会有迹可循。

 

  韩信站在站台一角,用手掩住嘴唇,遮起在旁人的目光中好像自言自语的模样。

 

  他轻声问到:“你是谁?”

 

  “我是谁?”

 

  那声音又响了起来,离韩信很近,似乎是贴着脸面对着面。韩信察觉到后禁不住往后仰起头,他的脚步似要退却,紧接着膝盖绷紧了,韩信觉得大腿上的那根筋仿佛快要抽起来了,他咬了咬牙,问道:“你到底是谁?”

 

  他的声音听起来中气十足,和街边穿着时髦身形高挑志得意满的大男孩没什么两样。只是韩信握着扶手的手早就冰凉一片,他等了等,又忍不住皱起眉毛,接下来却突然感觉到有人抚上了自己的额头。韩信眉尾一抖,诧异地发现,对方是想要将他的眉心抚平。

 

  “我是谁呢……”

 

  那人抚在韩信眉毛上的手又轻又缓,韩信心里却觉得不好受起来,他不敢承受这种看似柔情似水的折磨了,这非但不能让所有的谜团解开,甚至会让事情更加糟糕。

 

  于是韩信索性直说了:“你告诉我,我才可以帮你。你不说,那咱们拜拜。”

 

  那人便笑了,他讲:“你帮我?”

 

  韩信答:“嗯,我帮你!”

 

  这话说出口去果然又传出几声嗤嗤的笑声。韩信心里腾地升起一阵火,不光是因为他蔑视自己的态度,更多的,仿佛是对那放任自我一副随他走向穷途末路的模样的忧惧。

 

  韩信下意识抿了抿唇,想到自己竟然是在担心他?这凭什么?他掀起眼皮,旁若无人又如此坚定不移地看向那声音应该站着的地方。韩信脊梁骨挺地直直的,像要掀翻了这片天,他第三次说道:“我一定帮你。”

 

  (15)

 

  19路公交车一定会经过本市的第三中学。这些老旧的公交汽车每次开门的时候都会带起滋滋啦啦的声音,好像那脏兮兮锈迹斑斑的自动车门随时都要卡在半截。韩信坐在最后一排靠近右侧车窗的位置上,周围是一股难闻的油漆味,可能车座底下还有几包吃过的食品袋。韩信半开着车窗透气,外头的树从眼前略过去,他看起来像在走神,接着无聊的靠到了椅背上,头往左边扭了过去。韩信听见身边那个空位说道:“快要到了。”

 

  “嗯,我知道。”韩信垂下眼睛。

 

  韩信的高中就是在第三中学上的。这是一所普通的高中,没有什么能往外吹得天花乱坠的头衔,也没有能吸引到外地考生的大牛特教,唯一好一点的,可能就是它每年都给学生用一整套新的课桌。韩信还记得自己高三是分到了十三班,如今竟然连班级群也因为群主被盗号而解散了。他回忆这些事情的时候韩信才愕然发现,自己对这所养育过自己的母校,那点能拿得出来的印象居然少得可怜。

 

  “——第三中学到了,请需要下车的乘客抓紧时间下车——”

 

  韩信被突然出声的电子提示音吓了一大跳,他听见旁边那一位又发出嘲弄的笑声。他没好气地翻了个白眼,这一路而来,对方好像都在看他的好戏。韩信不知道这人究竟为什么这么喜欢看自己的笑话,不管自己干什么,他总可以发出一点恼人的噪音。韩信这个时候还不明白这种纠葛复杂的情感意味着什么,他既然答应了对方,那就只会硬着头皮往前上。韩信默默走下19路,站到了第三中学的马路对面。

 

  韩信说:“中学到了,接下来呢?”

 

  那人围着他绕了几圈,韩信觉得自己一会儿是左声道,一会儿是右声道,他疲惫不堪,听见对方说:“那就进去。”

 

  “然后呢?”韩信已经有些不耐烦了,他说:“你就不能一次性把话说完吗?”

 

  对方笑了笑:“怎么,你这么着急?”

 

  韩信抬起腿大步流星地朝大门走过去,他一边走一边拔高了音量:“你真的不是在耍我?”

 

  “耍你?”那人的声音如影随形,“耍你我有什么好处吗?韩信,你可真会冤枉我。”

 

  “呵。”韩信冷笑,觉得自己真想给他一拳,“如果你不想把下一步告诉我,那就闭嘴。”

 

  那人貌似扯住了韩信的头发,韩信突然感到头皮一痛,忍不住骂道:“你什么毛病!”

 

  韩信气的耳朵里嗡嗡嗡地直响,他听见对方咯咯咯地笑,然后趴了过来,“蠢货,大门是不给外来人员进的!”

 

  接着,那声音像卡了壳一样顿住,他终于不再摆出嬉皮笑脸的态度了,却让人愈发觉得山雨欲来。

 

  “韩信,如果可以的话,我真的什么都不想告诉你。”

 

  他叹了口气,韩信心里忽然一慌,还没来得及出声。

  

  对方先他一步说:“一步一步的告诉你,韩信,我是希望在关键的时刻,你可以毫不犹豫地转身离开。”

  “我——”他停了停。

  “我不想伤害你。”

  

2018-04-05 评论-8 热度-115 邦信邦信回环
 

评论(8)

热度(11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慵七 Powered by LOFTER